English

定位教授许其凤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余世国 苗宝今 我有话说

新世纪的钟声刚刚敲响,我国卫星定位导航界权威、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测量与定位工程系博士生导师许其凤教授便一头扎进了学院天文观测站,他要在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里为自己的选择作一次慎重的“定位”。用许其凤自己的话说,人生就像遨游太空的卫星一样,必须“双重定位”。作为卫星定位专家和“全军院校教书育人优秀教员”,许其凤对“定位”两个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从第一次登上军校讲台时开始,许其凤便把自己的理想、信念牢牢定位在国防教育事业上。

三尺讲台的积累,使许其凤更清楚地看到了学员的需要、军事测绘教育的需要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10年来,他撰写在军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学术论文30余篇;完成的《GPS导航与精密定位》是我国研究GPS技术的一部开创性的专著,成为国内测绘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最早的GPS教材;主持完成的“全国GPS一级网的布设与研究”项目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65岁的许教授正主持多个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的科研攻关。

作为我军卫星大地测量的创始人之一,许其凤教授为本学科的发展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学术骨干,经他指导和扶持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有20多人在军内外同行中享有很高声誉。正是许教授的“定位”标准,使他抗住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诱惑。1984年,应邀在奥地利格拉兹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的许其凤,以中国专家精湛的技术水平博得了奥地利国家人卫站站长的赞赏,当这位站长以别墅、小轿车、高薪和优越的科研条件邀他留奥发展时,许其凤毫不犹豫地谢绝了,而这时他的月工资还不到150元。

在我军首次利用GPS技术布测全国一级网及边境勘测的科研工程中,许其凤从课题的总体方案设计到技术人员培训、施测指导事必躬亲,全力以赴地忘我工作。好心的朋友劝他:“还是早点回厦门和家人团聚,注意劳逸结合。”许其凤说:“我离不开我的事业。与其说是工作需要我,不如说我更需要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